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豆沙粽



這個週末是外公的忌日
母親特別包了豆沙粽帶回家祭拜
我仔細問了豆沙的做法
原來豆沙內餡並不太難
比起肉粽的做法,我覺得簡單許多
因為不做餅,母親改良了豆沙作法,保留紅豆的外殼
豆沙粽的口味很清爽,適合怕油膩又喜歡糯米食之人
我拜託母親給我標準數量
母親說她都是憑感覺
這點有待我的努力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錄下來
忙碌人生,也許想太多了

材料

紅豆、尖糯米、竹葉、麻繩

豆沙粽作法

  1. 紅豆泡水過夜
  2. 將紅豆放入電鍋煮熟,水不必太多,煮熟後將多餘水分瀝乾
  3. 煮熟的紅豆趁熱加入砂糖,甜度要夠,因為糯米不另外調味
  4. 糯米洗淨就可以包,不需要另外調味或炒過
  5. 豆沙內餡的量約佔整顆粽子三分之一,內餡太少味道會不到位
  6. 至於如何包成粽子,就難以文字化,有些粽包成長方形,應該影響不大
  7. 若使用快鍋煮,水滾後約 50分鐘後關火,若是一般瓦斯爐則中火約要兩小時,隨時注意水位必須蓋過粽子,但仍視粽子大小加減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