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帶便當

我帶便當的歷史算起來應該超過30
小學三年級正式展開便當生涯
小學的時候,學校沒有蒸便當的設備
母親總是在中午把熱騰騰的便當送到學校
後來,保溫便當出現,父親體恤母親送便當的辛苦,我們姊妹每天帶著新型的包溫便當盒上學,叫其他同學好生羨慕
上了國中,學校開始有蒸便當的設備,母親還是每天一早起來準備新鮮的飯菜裝入便當盒
結婚後,我與老公每天上班的便當仍由母親準備
母親為了幫我帶便當
總是花心思搭配便當菜
便當蒸過後有些蔬菜容易變黃,視覺跟口感上都會變差
母親會在烹調上調整讓蔬菜蒸不易變色
營養均衡更不用說
母親還特別重視便當裡面食物的擺設
顏色上經常是豐富有變化
打開便當的時候,總是賞心悅目,令人食指大動

母親每天幫我帶便當時
經常回憶起剛嫁給父親的時候
大家族一起用餐非常可觀
帶便當的時候七八個便當一字排開
預算有限的情況下
要兼顧營養跟美味總讓她用盡心思
那時候大鍋飯燒木柴
母親擅長火侯的掌握極少燒焦
從小我都是跟在母親旁邊聽他說煮菜的技巧
母親認為煮菜要從認識食材本身開始
許多母親教我的技巧,後來我常在烹飪節目上聽到
但母親說她'從沒學過烹調
她總是用心觀察,徹底了解每種食材適合的烹調方式
我覺得母親是具科學實驗精神的傳統女性

母親中年的時候,遇到父親經商失敗
必須外出工作貼補家用,從無工作經驗的她
最後找到一份幫工廠煮中餐的工作
30個員工的小工廠,每餐預算 20元
母親總有辦法變出色香味俱全的三菜一湯
母親是用功的,她不識字,每晚讓我讀食譜給她聽
她記性很好,雖有食譜卻會自己變化
因為預算有限,她會用容易取得及較便宜的食材來取代
她總說辦法是人想的
她的用心得到員工跟老闆的肯定
老闆甚至連來自日本的客人也帶到員工餐廳一起用餐
即便經費有限,母親堅持美味不打折
卻還有辦法從中間結餘也滿足家裡每天的用餐
母親幫人煮飯的工作,幫我完成了大學的學業
直到父親生病,才辭去這份她人生中唯二的工作

母親這輩子待在廚房的時間超過一半的時光
她卻不認為女兒應該跟她一樣把生命也花在廚房裡
她總願意位女兒準備便當跟晚餐
讓她們有更多的時間去參與這個社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便當菜要訣後

  1. 挑選烹調方式水分較少的蔬菜,青菜最好快炒不要過熟,蒸過後容易變軟
  2. 綠色蔬菜蒸過容易變黃,可以豆夾類取代
  3. 便當菜通常有一樣菜的口味較重搭配其他清淡口味菜色,易於下飯
  4. 蒸便當時下面墊一塊紗布,便當底部的飯粒不容易變硬影響口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