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冬至







明天就是冬至了,家裡的習慣在冬至前一天就會進補,等到冬至那一天則吃湯圓,今晚的主餐麻油油飯,有夠補的,小時候身體虛弱,跟其他小朋友不一樣,我很愛吃補湯,麻油雞名列愛吃的食物前三名,年紀大了現在不敢亂補,已經多年沒吃麻油油飯,今天剛好表哥來訪,帶來大姨親手用糯米團(不知甚麼名稱,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正確的名稱,就是將糯米磨碎,再將水分瀝乾,作湯圓的材料)給母親明天包湯圓,大姨今年得癌症,目前還在化療的階段,收到她親手做的東西,顯示她的身體狀況還不錯,我跟母親都特別有感觸
芋圓跟地瓜圓煮甜湯明天冬至祭拜祖先用,冬至還會吃鹹湯圓留待明天介紹
麻油油飯
材料:尖糯米、雞肉、薑片、麻油、米酒
做法
  1. 糯米煮油飯的水量跟平常煮飯不同,大約4杯糯米3杯水,這3杯水要包含米酒的水分,若加一杯米酒就只能放2 杯水,糯米容易熟,水量要嚴格控制,糯米不必浸泡。
  2. 先在鍋內放入麻油,薑片下鍋炒香,加入雞肉續炒,陸續加入米酒,米酒的量視個人喜好,也有人喜歡放全酒,但記得酒加水的水量
  3. 將糯米瀝乾,先在鍋中加入水量,等水開後,將糯米放入鍋中拌炒,簡單的做法,可直接將拌炒後的糯米跟材料放進電鍋中蒸熟即可,母親習慣在炒菜鍋中小火讓糯米吸收水分,等水分快乾時再放進電鍋蒸熟,放進電鍋時,用筷子在鍋中戳洞,幫助糯米熟透。







2 則留言:

  1. 前陣子婆婆要求我煮麻油雞米糕(以前她很擅長,現在生病沒辦法煮),我不加思索回答"好",老公卻很擔心問我,"妳會嗎?",我說 ~ 不會,但怕啥?! 現在網路時代..就靠電腦啊! googl一下就像妳這樣介紹的blog很多 ~ 但我發現,每家的作法不一,好刺激喔! 還有人po影片呢....結論是 ~ 我有煮成功喔! 一大家子的人都有吃~反應還不錯ㄋ!...只是可能沒妳媽媽的道地ㄅ!~ 琇雅分享

    回覆刪除
  2. 大姐好好喔! 都可以常常吃到媽咪的拿手好菜,我也懷念我小時候最愛吃的"咖啡色的飯"--桂圓糯米飯,想到那個香氣就想流口水。下次回家要跟媽咪點這道來吃! 阿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