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家常豆腐

剛結婚的時候,很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廚房(明明就有),由自己來為家人準備晚餐,卻因為住的近,回娘家吃晚餐變成習慣,父親過世後,回家陪獨居的母親吃晚餐更變得理所當然,有很長一段的時間,我會抱怨,這是一種義務,雖然朋友都說我命好,很多時候,不回家吃飯變成一種說不出口的壓力。
今年的女性影展有部片叫克萊兒真命苦,描寫一位中年女性為了照顧獨居且日漸失智的老母親,將母親接到家中照顧,但因家有幼兒,不得已幫母親在附近租了房子住,那房子看起來其實很舒適,他還請了鋼琴家教老師到家裡陪母親彈鋼琴,用盡方法找居家照顧,盡管母親告訴她獨居其實沒有不好,克萊兒始終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有一天克萊兒崩潰了,她無法承受同時照顧母親與自己的家庭,我記得她哭著說自己,發現原來自己是自私的,她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那部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克萊兒總是忙進忙出幫母親找照顧資源,幫母親打掃房子,就是沒有空下來坐下來陪母親喝杯茶,聊聊天。
今年,我的母親終於願意周休二日,放手她的女兒能在周末照顧自己的三餐,不回家吃飯不需要罪惡感了,而我,開始發現,媽媽最期待的,只是吃晚餐時,有人陪她聊天,聽聽她說以前的事,今天發生了甚麼事,我認為不重要的事,常常是她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
家常豆腐
材料:傳統豆腐兩塊、太白粉、肉末、蔥末、醬油(或醬油膏)二大匙、糖一小匙、香油、胡椒粉、少許的水
做法
  1. 傳統豆腐切片,抹上太白粉,鍋裡放油,油熱後放下去煎成兩面呈金黃色後先盛起。
  2. 肉末先加點太白粉攪拌(這樣比較滑嫩),鍋內再放一將點油,將肉末、蔥末下去炒,加入醬油、糖跟一點水,如果使用醬油膏就不必放糖,再將先前煎好的豆腐放入鍋中,讓豆腐吸收鍋內的醬汁(小火就好,以免水分流失),記得豆腐要翻面,才能兩面都吸到醬汁。
  3. 起鍋前加入香油、胡椒粉,再灑上一些蔥末攪拌後即可盛盤上桌
  4. 最後的蔥末可以用九層塔代替,也很有味道。
  5. 這道菜很下飯,也很適合帶便當。

3 則留言:

  1. 感人的文字及美味可口的照片,贊

    J.Y

    回覆刪除
  2. 也是我的心情,只是我媽沒有妳媽會做菜

    回覆刪除